虚烛

【xzf退散谢谢】
爱漫画小说二次元,墙头众多,大本命宝莲灯焦版二哥,二本命唐太宗李二凤,目前沉迷五夏cp,爱好挖坑,OOC严重!主欢脱吐槽沙雕向,三分钟热度,写文易坑请注意~

【人生阅读体】第二章:呜呜呜呜二哥呀……我该怎么说你好呢?

  〖第二章 跼蹐良堪悲

  梅山兄弟厌恶的表情,沉香宛如喷出火来的眸子,孙悟空兴灾乐祸的口吻,猪八戒冷嘲热讽的声音……

  还有三妹那不言自明的排斥与憎恨。

  一切一切,走马灯般地在噩梦中翻腾着。

  杨戬的身子剧烈地震颤着,汗水又一次浸透了衣袍。

  哮天犬将一碗水凑在他嘴边,勉强喂入几口,可随即,水便和着血全喷了出来。

  “不要死,主人……你死了,我该怎么办?”

  哮天犬轻拭他嘴角犹在涌出的鲜血,不禁痛哭出声。

  ……………

  “沉香该劈开华山了吧?子时……子时快到了吗?”

  陡然想起凌霄殿时的赌约,他蓦地一凛,一瞬间竟是忘了所有的疼痛不适。

  嘴角微微抽搐,却已说不出话来。提起全部气力,只勉强睁开了双目。

  杨戬心中茫然,半晌,昆仑山下的情形一一从脑中掠过,最后定格在沉香举斧下劈,怒气冲天的神情之上。

  他心中大痛。

  虽然那是他心甘情愿的选择。

  剧烈的呛咳从喉中挣出,随之而来是内腑火炙般的难受。

  伏在他身上痛哭的哮天犬却喜得几乎跳了起来,叫道:“醒了?主人你醒了?我……我还以为你再也……”

  哮天犬?

  这傻傻的狗儿啊。

  几千年了,还是一点儿没变,无论什么时候,都肯伴着自己,不离不弃。

  他用目光搜寻着哮天犬,却现自己全身已完全不能动弹,张口欲语,也只在喉中含混地吐出几个音节。

  沉香那一斧劈下的情形又再现于眼前,他蓦地明白过来,一提内息,果然丹田中有如万刀齐剜,顿时又昏了过去。〗

  杨戬默默看着。

  伤这么重么。

  但对他来说,却不是必死之局。

  若是运转九转元功,这些伤半载便能好得差不多。

  小玉轻轻出声:“舅舅……”

  赌约!

  我娘还在华山!

  沉香猛地挣扎起来,下一秒却栽在了地上。

  团子鄙视地看了他一眼:【虽然不禁你们行动了,但你们最好乖乖坐着,看完自然就能出去了。放心,这里的时间是静止的,进来什么时间出去还是什么时间。】

  杨戬早就知道了。

  所以他暂时不担心三妹。

  〖……杨戬轻哼一声,终于强撑着睁开了眼睛。

  地上火堆光亮剌目,他一阵头晕,半晌,才看清身处一间破旧的土地庙里。

  “主人!”哮天犬的手突然凝住,随即不受控制地颤抖起来,颤声道,“主人……”

  大约有不少日子了吧?

  哮天犬黑瘦了许多,满面杂乱的胡子,头更乱得可以。

  杨戬黯然收回目光,略一检查体内情形,尽毁的经络已没有半分希望,只残余一缕真元,勉强护住了虚弱的心脉。

  难道,死亡竟也是一种奢望吗?〗

  看到这里,杨戬顿了顿。

  他也想过的。

  他做了那么多错事,只有死亡,才能弥补吧?

  团子一看就知道二哥在想什么,吓得它立马蹦了起来:【二哥你才没错!你是这世上最好的人!!】

  杨戬按着团子,“好了,继续看下去吧。”

  〖哮天犬选人少的巷子穿行,失魂落魄,泪流满面,喃喃地不停重复道:“对不起主人,对不起!可我没办法……我没法力了,我不能看着你死!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

  一条条小巷被抛在身后,哮天犬不知不觉已出了城门,在杂草丛生的树林中胡乱地走着。

  足下一绊,重重摔倒在地,哮天犬顾不得自己,抢上前扶起被摔出老远的杨戬,忙乱中头一低,终于还是触上了主人的目光。

  出乎他意料之外,杨戬眼神中并不如何愤怒,只是漠然地看向远方的天际,透出深深的疲惫,仿佛所有的一切,都和他再无关系。

  哮天犬一颗心却顿时沉了下去,他跟随了杨戬几千年,对这个人,实在是了解得太深太深了。

  泪水滑落面颊,洒落在杨戬身上,哮天犬跪倒在地,只觉浑身没有了一丝气力,喃喃地道:“不要放弃,主人,求您,千万别放弃!哮天犬……哮天犬不能没有主人的……”

  杨戬的目光仍停在远处,他知道哮天犬在哭,但却无从听清那喃喃的低语。

  他也不欲去听。

  纷飞的石头菜叶,沸沸扬扬的嘲弄讥讽,交织成杂乱的大网,一点一点地收紧。

  恍惚中,一个稚气的童音轻轻响起。

  “二哥,我好怕!街上又有人在骂我们了,可我们不是野孩子!”

  “哥,我想娘,想爹爹。我们回家好吗?我想和娘在一起。”

  “不,不要再打我哥了!哥,都是我不好,我不饿了,咱们把馒头还给他们,我真的不饿了!”

  但蓦地,那怯生生的小脸转成了华山之下那个清秀绝尘,却冰冷得可以冻住阳光的女子。

  “我恨你!”

  她的脸上只有不屑与轻视,毫无感情的声音残酷得避无可避。

  “我恨你,我再没有你这样的哥哥。恭喜你,你终于做到了,用我一家人的性命去铺平你权力之路,用我的所有幸福,去乞求王母赐回你司法天神的宝座!”

  “三妹,三妹……是二哥对你不住……沉香,你到底劈开了华山没有?”

  心中的酸楚竟是如此地清晰,他竭力想向华山方向看去,但杂草与树木却截断了所有的视线。

  一口气呛住,剧烈的呛咳引出窒息般的痛苦.

  哮天犬为他顺着胸口,泪流满面,泣道:“对不起,哮天犬太笨,哮天犬猜不出您的心意!只是,先回去吧,这儿的风太大,您的身子受不起风寒。除了那破庙,咱们……咱们真的已无处可去了!〗

  [我恨你。]

  [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你。]

  两张一模一样的脸在脑海里交错,眸中闪着同样的恨意。

  杨戬看着屏幕上的女孩,目光透着几分怀念,转而又浮现出几丝黯然。

  三妹,是二哥对不起你。

  不管你会不会原谅我,我一定会改了这天条,救你出来!

  团子蹭了蹭:【二哥,你没错。】

  杨戬只是道:“我不该把她压在华山的……”

  团子觉得自己的统生从来没有这么生气过。

  团子表示自己要炸了。

  【要我说几遍啊二哥你没错啊!要错也是三圣母错了!她明明知道思凡是触犯了天条的,会有什么后果你们比谁都清楚,她却知法犯法明知故犯……非要说他们是真爱就算了,但她也要有承担后果的勇气吧!

  就因为你是司法天神,她就觉得自己高枕无忧,就可以肆无忌惮了吗?

  要是真的安安稳稳过日子也好,在天上最多也就三个月的时间。等刘彦昌死了刘沉香成家了她就能回来继续当她的华山三圣母,没人知道她触犯天条的事。

  再者,别的不说,她谈恋爱至少应该先跟你打个招呼吧?可她没有,连成亲都没有告诉你!二哥,我知道,如果她告诉了你,即使再不喜欢那个男人,你也会帮她掩饰的对吧!

  但她怎么那么蠢?有宝莲灯这样的神器在都把自己私配凡人的事泄露了!还偏偏让天奴知道了!

  二哥,三妹和几十万民众之间,你也做出了选择。你负了妹妹,却没有负了那几十万民众。你不需要后悔,你一直都是三界少有的大英雄。

  她说她永远都不会原谅你,我只想问她有什么资格说这种话?!

  你护了她三千年,宠了她三千年。救母你去,痛苦你抗,磨难你受,她就为了一个相识几年……对二哥你来说只是几天的男人,怨你恨你,甚至还对你用了宝莲灯!

  思凡如何处置,别的仙女思凡是什么下场二哥你是知道的。

  剔仙骨削仙籍废法力贬为凡人面壁千年什么的都算好的,最严重的甚至会魂飞魄散不存三界!

  二哥你心软,只是将她压在华山,只不过设了个水牢,没有链子没有折磨这待遇也太好了吧!

  普通修仙者一朝闭关都有十几年,神仙静心修炼的话,一瞬便是百年,才二十年而已,她天天悲伤逆流成河哭这哭那的怪谁?

  不从自身找原因,把错都推到别人身上简直脑残!

  就算是天条腐朽,但那依旧是天条,无规矩不成方圆这道理都不知道?二哥你是执法者又不是制定天条的人,他们凭什么骂你?

  压妹杀甥?

  玉帝才是表率好吧,他做的可比你狠多了怎么就没人骂他?

  说你为了权势做了天庭的鹰犬,我就想知道他们不也是天庭的吗?有本事不要在天庭当神仙啊!同样是鹰犬凭什么单单说你!

  权势?二哥你要不是为了三界众生,才不会当这个破司法天神!】

  团子越说越气,看人生时产生的怨念一下爆发出来。

  【三圣母怎么就没想过你的难处?身为司法天神的妹妹就可以不把天条放在眼里了?就可以随便触犯天条了?她咋不上天呢!

  凡界还有‘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’这一说呢,就算你完全按着天条来处治那也是秉公执法大义灭亲!看看三圣母这待遇,二哥你还手下留情了呢!

  卑鄙小人、六亲不认?他们凭什么那么说你?!】

  “……”

  杨戬是想打断它的,但听着它那愤愤不平的声音,却还是失神了一瞬。

  他想,他大抵也是对三妹有那么一丝怨念的。

  明明已经有了那么多前车之鉴,为什么……为什么还要去思凡呢?

  但她是他疼了几千年的妹妹。

  思凡?

  触犯天条?

  他可以护着。

  徇私枉法?

  不配为神?

  那又如何!

  他想护,便是对抗整个天庭又怎样?

  只是……

  他不能对不起几十万的民众。

  所以,他做出了选择。

  他亲自前往,将她雷霆压华山。

  十六年后,择定棋局落子无悔。

  这么多年。

  不是没有酸楚。

  不是没有委屈。

  不是没有疲惫。

  可他不敢,也不能表现出来。

  他所做的种种,换来了意料之中的结果——众叛亲离。

  虽是他自愿,但真的看到曾经的兄弟用仇恨厌恶的眼神看着他、对他刀刃相向,他心里还是苦涩的。

  团子一番话泄愤似的说出口,那死死缠着他的心结竟松动起来。

  杨戬平复心情,再次将团子的头按下去:“够了。”

  团子委屈脸。

  二哥我又没说错!

  团子带着怒气的话连珠炮似的砸在了所有人耳中,将他们之前坚信的东西全部击得粉碎——

  梅山兄弟动摇了。

  是啊。

  错的,其实是三圣母啊。

  是她先做错了事情,二爷也只是依法处治,不过被压在华山二十年,根本算不上什么惩罚。

  他们又想到刘沉香。

  他们跟随二爷多年怎会不知他的实力?

  那一次次的战斗,二爷并没有出全力。

  他不想抓他。

  出卖兄弟?

  小狐狸叫二爷舅舅,这关系好的不能再好,把他们交给她叫出卖?

  他们怎么会觉得,是二爷心狠手辣不念情呢?

  “是……娘……错了吗……”

  团子不知何时解开了禁言,沉香喃喃出声,心中前所未有的混乱。

  如果娘是错的,那他一直以来的坚持算什么?

  救母……

  不过是个笑话而已!

  杨戬一听就知道这孩子钻了牛角尖。

  他放下团子,在某团子郁闷的目光中走向沉香,擦了他脸上的泪,认真地看着他,道:“三妹没做错什么,喜欢这种事,谁又能说的清?真正错的,是天条才对。”

  已经到了这个时候,沉香再弄不清楚就是傻子了。

  他不笨。

  只是尚且年少,很多事情都只是看到了表象。

  现在,剥去那层迷纱,真相近在眼前。

  他想起初次见面,这人一身白衣翩然若仙,眉眼如画,噙着微笑,温柔地为他打扇。

  那笑容如三月春风,暖得让人心醉。

  若真想杀他,为何不在那时便动手?

  为何要去地府救他?

  为何还在他生辰那天送他金锁?

  后来,这人换上了银甲,冷漠得似乎能将周围冻上寒霜,他出手不见丝毫留情,却每次都败了。

  以前他自鸣得意,以为邪不胜正,现在想来,应是这人故意放水吧。

  否则,堂堂三界第一战神,会打不过一个只修炼了几年的少年?

  只是,他被仇恨冲昏了头,仗着朋友、神器、和这人的纵容,对那些明显的破绽视而不见。

  脑海中,关于这人的所有记忆一一闪现,沉香发现,自己印象最深的,还是河边初见,那一袭白衣的他。

  沉香“扑通”一声跪下,手指紧紧拽着对方的衣袖:“……舅……舅舅,我还能叫你舅舅吗?”

  杨戬轻笑:“你不是已经叫了吗?”

  白衣墨扇,唇角含笑,一如初见。

  沉香脸上一红,本来想说的话愣是说不出来了:“我、我、我……”结巴了半天,沉香终于憋出了一句话:“……舅舅,对不起。”

  团子很想抓狂。

  那是我的男神!

  我的二哥啊喂!

  刘茶盘你赶紧滚边!

  对不起有个毛用哦!

  等等二哥你怎么笑那么开心?!

  又不是人生二哥怎么说个对不起就原谅他们了?!

  团子一脸懵。

  天庭。

  众仙看着杨戬露出的笑容,一个个表情如同见了鬼似的。

  杨戬居然会笑?

  还笑的那么好看?

  这怕不是个假的吧?

  玉帝王母眸中闪过一丝怅然。

  他们自是见过他笑的。

  冷漠的、嘲讽的、嚣张的、谦卑的、谄媚的……

  但那样纯粹的笑,他们从未见过。

  这才是杨戬。

  “大家以为,上使所说可有道理?”

  老君咳了一声,把偏到十万八千里的重点拽了回来。

  众仙回过神,面色复杂。

  孙悟空性子急,老君刚说完就忍不住了:“的确有几分道理,俺也觉得杨小圣没做错什么。”

  嫦娥和百花的脸色微微有些难看。

  想想之前,她们对杨戬说过的话,现在……

  感觉脸有点肿。

  猪八戒不满地小声嚷嚷:“就算是为了我徒弟,那也不能折磨老猪和我猴哥吧?”

  果真是个呆子!

  孙悟空不想解释,直接拧着这厮的猪耳朵教训。

  玉帝小声问:“娘娘,这天奴是怎么回事?”

  王母瞥了眼:“我哪儿知道?”

  哪吒则是陷入了迷茫。

  他真的,还是以前的杨二哥吗?

  即便是为了沉香,但这毕竟是他的家事,他自然是上心的。

  而当初的事……

  当真,不是因为贪恋权势吗?

  另一边,华山。

  “二哥……”

  杨婵怔怔地望着水镜中显示的画面,听着上使声声质问,她骤然回想起了很多往事。

  二哥待她如何,三界之中没有谁比她更清楚。

  她怎么就做出了这种事呢……

  是啊,上使说得对。

  她仗着自己是他的妹妹,仗着自己有宝莲灯便以为没了后顾之忧。

  可纸是包不住火的。

  当那天真的来了,当看到来抓她的是最疼她的二哥时,她的心乱了。

  她对他用了宝莲灯。

  得知丈夫和孩子已死,她满脑子都是怨恨。

  甚至亲口说出“永远不会原谅你”。

  但他们其实还活着。

  她没有去想,以二哥那等法力,怎会杀不掉两个凡人,还由着他们活了那么久?

  到底是谁该原谅谁啊?

  杨婵终于落下泪来。

  “二哥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  #小剧场#

  团子:【……巴拉巴拉她咋不上天呢!】(╬◣ω◢)

  杨婵:我能上天啊!(^ν^)

  团子:【……】忘了这茬(ー_ー)!!

  (……二哥你妹欺负我QwQ。)

  杨戬:微笑·JPG(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们怼。(^_^) )

啦啦啦更了~

之前说过,要让全家宠二哥,所以这章基本就是忏悔录……(其实更想让二哥一个人自在别管那些人但……宝正的人……还……好……吧……「看出我有多不情愿了吧←_←」)

团子那一大段话……喜欢三妹的表拍,因为团子主要研究的是人生的资料,所以对三圣母的怨念相当大。

因为穿的是宝正,二哥这妹控还在自个儿旁边,所以还是收敛了点儿的……

哪吒小朋友的心结在前传——二哥为了当了司法天神休了寸心还说瑶姬麻麻是错的等等破事。

嫦娥百花猪八戒……

啊啊啊啊真的好想黑他们(我自个儿都不造为毛)!

明天有事要做,第三章后天应该能写完吧(我尽量……)

评论(23)

热度(915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